著名畫家周國城作品香港首展

由西泠印社、廣州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廣州市美術家協會、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香港青年學生動力基金等聯合主辦的“周國城書畫作品展”於2015年1月6日在香港大會堂低座展覽廳隆重開幕。畫展展出著名書畫篆刻藝術家周國城先生精心創作的大寫意花鳥畫、書法以及篆刻作品近80幅,展現了藝術家多年來傾力於以傳統書畫藝術創作,傾情於傳統文化研究的探索歷程和成果。此次展覽是當代書畫篆刻名家周國城先生首次在香港舉行個人作品展。
 

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女士、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博士、全國政協委員吳惠權博士、廣州市文學藝術聯合會主席喬平先生、香港美術家協會主席蕭暉榮教授、梁潔華藝術基金會主席梁潔華博士、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理事長李國強先生、香港青年學生動力基金理事會主席吳傑莊博士等領導和嘉賓出席了開幕禮。


周國城,1950年生於浙江杭州。曾任廣東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廣州書畫研究院院長。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央文史研究館書畫院研究員,廣東省書法家協會顧問,西泠印社理事,廣州市美術家協會主席,廣州大學美術學院碩士研究生導師,廣州市文史研究館館員,國家一級美術師。喜書行草、寫梅蘭竹菊和水墨荷花。書法、繪畫、篆刻等作品多次入選全國、省、市展覽及入編專集。曾分別在杭州、廣州、深圳等地舉辦個人展覽。出版有《墨分五彩——周國城作品集》、《周國城手卷集》、《周國城作品集》、《周國城書畫作品集》、《周國城書法對聯作品集》、《周國城扇面作品集》、《周國城油畫掛曆》等。


周國城在書畫及篆刻創作上作了可貴的探索。多年來,他始終沿著以書入畫的傳統文人畫治藝之道,帶著自己對藝術獨有的感悟,致力於書法、繪畫以及篆刻藝術的研究。他的大寫意花鳥畫清逸瀟灑,筆力挺健,墨氣淋漓,設色雅緻;他的書法,放達灑脫,流利蒼勁,在紮實的傳統筆墨基礎上,充分汲取現代意識體現了強烈視覺張力;他的篆刻藝術則骨力強健,豐神雋永,在嚴整中出自然,自純樸處求密茂。曾有學者稱:在當今書畫界,於書、畫、印各方面具殊深用功,深味精研,而享有“三絕”之譽的大家屈指可數,而周國城先生可謂其中較為引人注目的一位。


香港青年學生動力基金是此次畫展主辦方之一,亦是唯一一個青年學生團體。理事會主席吳傑莊博士指出,學生動力特意將「周國城書畫作品展」與「筆墨中華•書寫香港」——香港青年主題圖文徵集比賽同時舉行,旨在以中國傳統的筆墨與人文精神啟發青年學生獨立、積極地思辯,鼓勵和培養年青一代用文化與藝術創意橋接兩岸,迎向世界,為香港開啟新的時代。


展覽至2015年1月11日結束。此次展覽後,所有作品將回廣州於2015年2月5日至11日在廣東畫院美術館進行巡展。

1. 周國城先生陪同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參觀展品

2. 梁潔華女士與周國城先生交談

3. 主禮嘉賓合影留念(左起,香港青年學生動力基金理事會主席 吳傑莊博士、廣州市美術家協會主席 周國城先生、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理事長 李國強先生、全國政協委員 吳惠權博士、全國政協委員 黃英豪博士、中聯辦副主任 楊健先生、民政事務局副局長 許曉暉女士、香港美術家協會主席 蕭暉榮教授、梁潔華藝術基金會主席 梁潔華博士、廣州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席 喬平先生)

4. 周國城先生致感謝辭

5. 許曉暉女士致辭


傳媒查詢:吳小姐 (電話:6484 3526;電郵:yoyo.wu@zun1.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