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創業青年齊聚武漢共創青春

為時五天的2014年“創青春”全國大學生創業大賽昨日(2014年11月4日)下午在江城武漢的“森林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落下帷幕。由來自香港6間大專院校及香港青年學生動力(秘書處)的41名師生組成的香港代表團,參加了此次大賽中的第九屆“挑戰杯”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其中,香港中文大學的CHINA ROBOTICS隊伍奪得“金獎”,而香港代表團共取得一個“金獎”、三個“銀獎”、六個“銅獎”的好成績。

第九屆“挑戰杯”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以商業計劃書評審、現場答辯等作為主要評選標準,包括農林、畜牧、食品及相關產業、生物醫藥、化工技術和環境科學、信息技術和電子商務、材料、機械能源、文化創意和服務諮詢等七個組別。 “金獎”贏家——香港中文大學CHINA ROBOTICS隊伍的作品是混合控制卵巢摘除手術機器人,它是一款用於動物婦科手術的機器人,針對解決卵巢子宮切除術中的定位、切開傷口、擦血與縫合及藥物註射等程序,可提升寵物醫生的工作效率,亦有效改善流浪貓狗眾多造成的環境問題。
 

圖一 香港中文大學的CHINA ROBOTICS隊伍,左起為港中大創業中心副總監譚安厚教授及該隊成員麥冠豐同學
 

此次大賽中,香港代表團亦開設展位,展示自己的創業計劃,吸引了政府部門、共青團中央領導、專家評審以及公眾人士的目光。

圖二 領導參觀香港作品展位,左起為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學生處處長張蔚紅、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傅振邦、港中大學生吴庆瑜、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部長助理林菁青、港中大學生王儀芳、港中大創業中心副總監譚安厚教授
圖三 共青團中央書記處傅振邦書記在學生動力主席吳傑莊博士陪同下參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學生參賽作品


作為香港地區秘書處,香港青年學生動力亦有理事會主席吳傑莊博士等一行4人前往武漢出席比賽,除了為香港的同學們加油打氣之外,亦在為明年即將在廣州(廣東工業大學)及香港(香港科技大學)舉辦的“挑戰杯”科技作品比賽累積經驗。

圖四 香港青年學生動力理事會主席吳傑莊博士(左二)出席比賽


吳傑莊博士表示,香港大專畢業生創業的機率一直較歐美等發達國家偏低,亦低於中國大陸,希望此次“創青春”比賽可以讓兩地的創業青年互相溝通、鼓勵,促進兩地青年在創業上的合作與交流。未來,結合“香港優勢”與“大陸資源”的兩地合作將具有無限的潛力。

香港青年學生動力

2014年11月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