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有保障
共同家園齊心建

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6日以“愛國愛港 共建灣區”為主題舉辦線上新聞發佈活動,現場連線多位香港經濟、法律、教育、文化等界別人士,圍繞愛國愛港、支持香港國安法、推動共建幸福灣區等話題展開交流。與會人士表示,有安全底線作為保障,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方向更清晰、前景更廣闊。


香港青年學生動力基金會召集人吳傑莊說,香港國安法頒佈後,大部分港人都增強了信心,“感覺香港重新回到了良性發展的正軌”。


近年來,吳傑莊致力於組織及資助香港大學生到內地實習。“香港的年輕人應該到內地多看看,尋找機會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吳傑莊說,“內地科技發展很好,香港青年可以積極參與,分享國家發展紅利,增加獲得感。”


香港國安法符合香港市民根本利益,也有利於香港長遠發展。”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常務副主席郭基煇說,他所在的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分別於2017年和2018年面向香港青年開展調研,結果顯示,香港青年對粵港澳大灣區的認知程度不斷上升。


“大家要攜手共進,切實強化對‘一國兩制’和對大灣區美好未來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責任感。香港重新出發,任重道遠。”郭基煇說。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說,香港社會已經受夠了反中亂港分子和外部勢力不斷破壞搗亂,香港青年應當在穩定的社會環境中尋找發展空間。“堅信香港將可以儘快重回發展正軌,並且在祖國強大的後盾下,投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校監梁兆棠認為,“修例風波”和新冠肺炎疫情連續對香港經濟造成打擊。“如果沒有國家出面立法,香港的局勢會越來越嚴峻,經濟會走下坡路,居民生活會越來越困難。所以香港國安法的頒佈實施十分關鍵。”


廣州市青年聯合會副主席霍啟文從小在香港長大,兩年前,他把家搬到了廣州。霍啟文認為,如今香港年輕人到內地發展比以往更靈活、更方便。“今年希望提供高品質的實習計畫,讓更多香港年輕人瞭解國家的經濟和整個社會的發展,瞭解內地新興產業的變化。”他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相信香港會在祖國的支持下再創發展的新高峰。”


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署理院長高民說,粵港澳大灣區內部人才流動空間大,而人才的發展需要和平安定的環境,這有助於香港發展和轉型。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教授張光南說,香港國安法讓“一國兩制”底線更加清晰。“有了安全底線,粵港澳大灣區各領域建設將更安全、更開放,大灣區發展將更加有高度、有廣度、有溫度。”


來源: 新華網

2020-07-06